電鍋料理:牛肉麵


從小到大,每當別人問我:妳最愛的食物是什麼?
我的答案總是它,牛肉麵。

小時候每個禮拜都會去阿嬤家吃飯,阿嬤遵循台灣農業社會的民間習俗''不吃牛'',但我卻總老是吵著阿嬤做牛肉麵給我吃,因為那味道實在太美妙誘人。阿嬤堅持選用上好的牛肉,僅以簡樸的醬油和滷包燜燉數小時,直到牛肉的汁液精華全部融入湯中,肉質也變得入口即化,便大功告成。

阿嬤排牛肉麵具有某種魔幻,是我最鍾愛的牛肉麵口味。

長大以後,遍尋好吃的牛肉麵,卻永遠找不到任何一家,比得上阿嬤牛肉麵的滋味,念政大後住宿舍,很少去阿嬤家,然實在懷念那美味,只好試著自己的食物自己做,沒想到真的一次就成功,就是下面這碗~


此道牛肉麵是使用大同電鍋製作,其做法十分簡單,但做出來的成果卻是超乎想像的美味!

  • 材料:

洋蔥一顆、牛肋條3條、蔥2株、辣椒2條、紅白蘿蔔各1條、薑1/4條

  • 調味料:

小磨坊五香滷包(八角、玉桂、豆蔻、小茴香、陳皮、甘草)醬油5碗、料理米酒2/3碗、糖一茶匙、鹽2茶匙。

  • 做法:

1.整顆洋蔥切成四大塊
2.牛肋條切塊狀
3.蔥切段、辣椒去頭去尾、薑切片
4.紅白蘿蔔削皮切塊
5.所有材料連同滷包與調味料全部放入鍋中,加水至七分滿,能淹蓋過食材即可。
6.鍋外加一米杯的水,按下電鍋開關。
7.每次電鍋跳起來,悶個十分鐘再開鍋蓋加一米杯的水,再重複以此方式悶煮3次。(燉煮完成時,洋蔥與白蘿蔔會呈現出漂亮的透明感,牛肉則成為入味軟嫩的牛腩)
7.煮水滾後,加入少許鹽巴,放入麵條煮至Q彈。
8.將麵條與牛肉湯一齊盛盤,即完成。

濃郁鮮甜的牛肉湯頭,搭配燉煮入味的蘿蔔 與 入口即化的鮮嫩牛肉,唏哩呼嚕~唏哩呼嚕,一口湯,一口肉,再一口麵。如此簡樸卻巨大的美味,讓我回溯那些與祖母共度的童年,那些昏黃的好時光、緩慢悠行的老日子。

經過長時間的燜煮,將每份食材的精華都充分釋放出來,讓其自然鮮甜發揮得淋漓盡致,每口的品嘗都讓人驚訝於這樣簡樸的食材和做法可以產生出這樣無與倫比的美味!

透過親手料理的過程,我於此碗湯麵之中回憶起美好的舊時光與阿嬤的愛,也領悟到造物主的偉大、大自然的賜予,更感到自身的渺小,這樣的感動是前所未有的。

留言

熱門文章